保卫处首页

党建动态

保卫处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我处党支部开展学生干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陈殿启     来源:保卫处     点击:

[学党史 办实事]我处党支部开展学生干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法制建设和政法改革的实践,将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和政法工作普遍规律创造性地推向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理论创新,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融入思政课具有时代价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定国家和社会安全、实现学校立德树人育人目标、培养大学生法治素养的现实需要。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增强体现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水平,对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增强大学生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1026日,武装保卫党支部联合牡丹江市阳明区人民法院对我院学生干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法院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述了“法”的概念。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行为规范及其相应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法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

 

 

讲述了“诈骗罪”的定义及防止被骗的十大宝典。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防止被骗的十大宝典:

1.抵挡住诱惑,天上不会掉馅饼;

2.加强防骗意识,要学会察言观色;

3.谨防借贷为名,骗钱为实;

4.谢绝路途中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与食品等;

5.莫充内行,以免被骗;

6.不贪美色,谨防中计;

7.不要到街头地摊上签字,看相,应聘求职不要交押金;

8.街头对你求助或乞讨的“可怜人”,要细加识别,防止上当受骗;

9.遇到谋生人兜售名表与手机要远离;

10.不要将身份证与银行卡放在一起,银行卡遗失应立即办理挂失手续。

注意:遭到骗子的“暗算”,一定要就近立即报警,千万不能“哑巴吃黄连”。

 

讲述了“法槌”的释义、审判庭的组成,学生进行了亲身体验。

法槌:法官在开庭、休庭或宣布判决、裁定及维护法庭秩序时用来敲击的槌子。我国的法槌木制,槌身圆柱形,槌顶镶嵌法徽,配有方形底座。

 

 

 

 

党员教师、学生干部在入党誓词下合影。

 

 

 

现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束后,指导各系召开普法宣传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讲感受、说体会、谈法律等方式开展“以点带面”式普法宣教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达到了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学生普遍掌握法律常识,有效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助推社会安全稳定的实效性。

 

 

火警:119

报警求助:110

医疗救护:120

学院保卫处:0453—6470110

学院卫生所:0453—64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