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一)过量饮酒有什么危害
  酒,无论度数高低,都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而酒精(C2H5OH)是一种能够刺激和麻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的物质,进入口腔后,它经过人身的胃、小肠,渗入到血液中,再由血液带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在肝脏内,酒精分裂成水、二氧化碳和能量;在大脑内,当它麻醉了大脑细胞时,思维过程直接受到干扰而变缓,酒精浓度越高,受影响的脑细胞就越多。
  每一次过量暴饮,往往带来下面一系列危害:
  1.伤害身体。酒精过量,会程度不同地造成心率加快,皮肤升温,神志不清,控制力减弱,动作不协调,或出现疲劳、恶心、头痛、呕吐,严重的还会出现酒精中毒现象。1999年12月份,某高校一研究生在宿舍死亡,其家属要求公安机关查明原因。公安机关侦查后排除了他杀和自杀可能,后经病理解剖查明,该生符合乙醇中毒而死。因喝酒丧失生命,实在不值得。
  2.殃及四周。醉酒后,由于身不由己而行不知所往,处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一种原始的冲动使人变得野蛮、愚昧、粗暴;异常的兴奋,又能诱导人为所欲为,出现迷离恍惚而又洋洋自得的举止。人在这种失去理智的状态下很容易对周围的人破口谩骂,动手殴打,或者从事一些莫名其妙的破坏活动。
  3.荒废学业。很难想象一个醉汉还能潜心于钻研什么学业。醉酒的程度同智力恢复所需的时间大致成正比,在当今知识飞快更新的信息时代,不难推算出,一个经常醉酒的人在工作和学习中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4.惹是生非。醉酒的人易摔倒、撞伤,酒后开车酿成大祸类案件屡见不鲜;酒后溺水身亡,自食恶果的一类悲剧也不乏其例;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伤害他人过铁窗生活的屡见不鲜,惨痛的教训实在太深刻了。为此,我国有关法律规定,醉酒的人违法犯罪,应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正因为饮酒有上述危害,为了保证同学们健康成长,维护正常校园秩序,我院明确规定,大学生在校园内不允许喝酒,更不许酗酒。

   (二)在饮酒问题上有哪些应该纠正的糊涂观念和错误作法
   引起人们酗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要特别注意以下糊涂观念和错误作法的出现:
   1.“今朝有酒今朝醉”,“借酒消愁”。这里表现的实质是逃避现实、自暴自弃的消极情绪。“药能医假病,酒不解真愁”。
   2.自命风流高雅,试图借酒引发冲动,产生某种“灵感”,到头来“灵感”末寻到,自身却醉乱如泥。
   3.片面理解“酒逢知己干杯少”,以为交朋结友离不开饮酒作乐。事实上“酒肉之交”未必靠得住。
   4.错误地认为“男子汉天生应当会喝酒”。其实,用这种标准来衡量“男子汉”未免失之偏颇。“会酒未必真豪杰,忌酒如何不丈夫?”
   5.为达到预定目的而特地设酒摆宴,饮酒为名,交易是实。
   6.逢场作成,为“助兴”而即席端杯,或出于好奇而涉足,这种人最容易成为被摆弄的对象。
   7.故意饮酒滋事,耍酒疯,实则是出于报复和渲泄的目的,以歪就歪装糊涂,用醉状掩盖自身不正当的言行。
   8.硬着头皮充好汉,在酒桌上,“舍命陪君子”,“为知己即便是毒药也喝下去”,“—醉方休”。这种人大多酒量并不大,总想博取他人的诚服,而最终往往授人以笑柄。凡此种种,不——而谈。其中不乏陈腐观念和陈规陋习,有些则是嗜酒者的自欺欺人的贪杯“口实”。当你举起酒杯时,不妨思讨一番,你是“为何而饮”,“为谁而饮”,“今朝饮酒又是为哪番”?

(三)应该怎样禁酒和预防酗酒
   国家教委明文规定校园里不准经营烈性酒,学生守则也有严禁酗酒的条文,但问题在于你是否真有诚意,是否真的认识到了酗酒的危害,如果确有禁酒的诚意,深切体会到酗酒的危害,那么你不妨试一试如下方法:
   1.禁酒者。不要把不会喝酒当作一种遗憾,人群中,滴酒不沾者毕竟是大多数。要做到始终如一地禁酒,最难过的关是亲朋相聚、朋友相约的场合。不要被一些“难得的聚会”,“今天不同寻常”之类的言语所打动。这时最好要注意几点:
   (1)开席即声明自己不会喝酒;
   (2)拒绝要有礼貌,但是态度要坚决,不要给人以“在讲客气”的错觉;
   (3)主动倒上一杯饮料或茶水作陪;
   (4)不喝酒是一种权力,态度要大方。
   2.饮酒者。无论自斟自饮还是群饮,都不要忘了“节制”、“适度”,同时要注意几个细节问题:
   (1)饮酒之前先吃点东西,空腹干饮是最容易醉倒的;
   (2)“干杯”,本是礼节性的辞令,演化到“一饮而尽”,当属一种错觉。要尽量避免“干杯”,低斟浅饮并不失风雅;
   (3)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记住自己的酒量;
   (4)喝酒已感到不适,产生反应时,联想一下自己和他人醉酒时难看的情景。
   3.群饮者。多人在一起喝酒,是最容易发生酗酒和醉酒现象的。醉酒往往有一个过程,酒多话多,从语言上看,大体经历如下四个阶段:
   (1)直言快语。相互之间,好言劝酒,也有怀抱某种目的,选中某个特定对象甜言蜜语集中相劝。
   (2)豪言壮语。酒过数巡,有了几分醉意,往往出言不逊,或大话不绝于耳。有此征兆,明智的选择是停止继续饮下去。
   (3)胡言乱语。当酒量过度,不胜酒力者,酒性开始发作,神志不清,思维紊乱,语无伦次,断断续续,似真非真,似假不假。然而,无休止“再干最后一杯”的情景恰巧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出现,此时的鼓动行为无异于落井下石。
   (4)不言不语。这是醉酒后无可奈何,身不由己的一种表现形式,情况严重的,必需采取治疗救护措施。
   应该指出的是,一个真诚的人是不忍看到自己的好友酒后出洋相的。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关照,知己知彼,当止则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免失节、失当、失度,产生不应有的后果。

(四)大学生参与睹博有何危害
   赌博是一种丑恶的社会现象,是利用赌具,以钱财作赌注,以占有他人利益为目的的违法犯罪行为。大学生一旦参与赌博,其危害将是多方面的:
   1.荒废学业,某校同寝室四名学生,入学时成绩名列前茅。以后受社会上赌博风气的影响,打麻将赌博逐渐上瘾,围坐一起,经常赌博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还通宵达旦。平时作业不做,更无心钻研。到了上课,他们来不及洗漱,空着肚子,慌慌张张、恍恍惚惚进教室,在课堂上打瞌睡,酣声大作,教室一片哗然。有一个忘了戴眼镜,脱口就说:“哎呀,我的两筒(眼镜)丢了!”时间一长,四个人成绩全面下降,考试不及格,同时留级。
   2.违反校纪校规。参与赌博很容易上瘾,既花费精力又浪费时间,从而不可能遵守学校正常的作息制度,不可避免地要违反校纪。有的因为长期熬夜,精神萎靡不振,就难免迟到、早退、旷课,即便勉强进了课堂,注意力不可能集中。有的干脆白天蒙头大睡,晚上“挑灯夜战”,上述四名学生后来就是如此。因为学校在就寝时间停电,他们不得不点上蜡烛,有一次烛火烧着蚊帐,直至火起,他们方才发觉。案发后,其赌博问题全部暴露。结果,其中一个(发起者)受公安机关治安警告处罚,被学校开除学籍,其余三人均受留校察看处分。究其原因皆由赌博所致。
   3.破坏同学关系,影响正常秩序。赌博又是群体的违法犯罪活动,直接牵涉人际关系。一旦参与赌博,赢了的不会满足,输了的总想着“赶本”(把输的捞回来),这样,往往会无休止地继续下去,势必会影响同学关系,同学之间的互助、友爱之情往往会被利害关系所替代。
   同时,赌博活动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周围环境,大多数不愿参与赌博的同学有碍情面又不便或不敢出面直接制止,想学习、想休息、想从事其他娱乐活动者往往忍气吞声。时间一长,不满意,不信任的气氛必然产生。
   4.容易走上违法犯罪之路。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表明,高校学生中因赌博被学校给予开除学籍、留校察看之事时有发生,而因赌博走上违法犯罪的现象屡见不鲜。学生王某,因长期参与赌博,输光了钱、饭菜票,便卖了衣服、计算器等抵帐,后来,终于走上了盗窃道路。开始他只是顺手牵羊地在校内盗窃同学的现金、饭票等,后来,竟发展到盗窃学校的计算机,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像王某这样因赌博走上犯罪道路的不乏其例。

(五)如何抵制和拒绝参与赌博
   欲抵制和拒绝参与赌博,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违法往往从违纪开始,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2.充分认识赌博的危害,培养高尚的情操,多参加健康积极的文体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活动。
   3.要防微杜渐,分清娱乐和赌博的界限。很多赌博成瘾的人都是从“肖遣”、“派夜宵”、“来烟”、“带点刺激”等开始的,久而久之,胆子也壮了,胃口也大了,从而陷入赌博的泥潭。
   4.思想上要警惕,不要因为顾及朋友、同学的情面而参与赌博。遇到他人相邀,要设法推脱。
   5.要从根本上关心同学出发,制止他人参与赌博,必要时要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六)毒品违法犯罪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包括注射)毒品或欺骗、容留、强迫他人吸食毒品,以及非法从事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的活动都是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每个大学生都不可染指,要充分认识其危害:
   1.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吸食毒品形成瘾癖后会产生强烈的病态反应:烦燥不安、失眠、疲乏、精神不振、腹痛、腹泻、呕吐、性欲减退或丧失。人体内的毒品达到—定剂量后会刺激脊髓,造成惊厥,乃至神经系统抑制,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静脉注射毒品又是传染肝炎、肺炎、性病及艾滋病的重要途径。
   2.摧残意志和精神,荒废学业。吸食毒品使人逐渐懒惰无力,意志衰退,智力和主动性降低,记忆力减退,致使学业荒废。某校8名学生吸毒成瘾后,生理发生极大变化,经常缺课、旷课,无法继续就读,对自己、对家庭都造成极大损失。
   3.诱发犯罪、危害社会。吸毒是诱发犯罪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于:
   第一,毒品不仅危害人体,摧残意志,而且还致使人丧失理智和人格。
   第二,吸毒耗资巨大,诱发人为解决毒资铤而走险,走上盗窃、抢劫、诈骗、杀人、贪污、受贿、卖淫等犯罪道路。如某校一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宾馆工作,吸毒成瘾,先后盗窃公款11万多元人民币,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第三,有些吸毒者以贩养吸,从害己转为害己又害他人。如某校学生杨某吸毒成瘾,为解决毒资,在校园内贩卖、教唆他人吸食毒品,走上了犯罪道路。
   正因为如此,国家对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处罚是严厉的,规定:凡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无论数额大小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处以拘留和罚款;成瘾者予以强制戒除。对强制戒除后又吸食、注射的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

(七)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袭
   1.充分认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观念。
   2.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集体观念,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避免孤癖的生活方式。
   3.提高对毒品的防御能力,不要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或听信他们的谗言。
   4.决不可因好奇而尝试毒品,防止上瘾而难以自拔。
   5、一旦沾染毒品,要主动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自觉接受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有关部门的监督戒除及康复治疗。

(八)大学生涉足淫秽物品有何危害
   所谓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淫秽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个别同学不知深浅涉足淫秽物品后,如陷入泥潭,不可自拔,整日精神萎靡,心神不定,想入非非,以至污染风气,毒害心灵,荒废学业,有的还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彻底毁了自己。某高校一个成绩上乘很有希望的三年级大学生,为了捞钱而多次贩卖淫秽扑克牌,而被判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规定:“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向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
   大学生对于淫秽物品,要坚决做到不看、不传,更不能走私、制作和贩卖。要洁身自爱,读好书,结好友,参加有益的、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做一个“四有”新人。


火警:119

报警求助:110

医疗救护:120

学院保卫处:0453—6470110

学院卫生所:0453—6490120